SEO - Google 搜尋引擎最佳化初學者指南

[ 前言 ]
搜尋引擎最佳化通常是指對網站的某些部份做改進,進而改善網站的曝光率,對於剛接觸 SEO 的網站管理者可能會有點不知所措,所以 Google 提供了搜尋引擎最佳化初學者指南給大家參考,儘管 Google 不會告訴您怎麼做才能使自己的網站在搜尋結果中的第一名,但只要遵循以下建議便能使網站更容易被搜尋引擎抓取和索引。

Google 搜尋引擎除了一般搜尋結果外,還有 Adwords 關鍵字廣告,搜尋引擎最佳化並不會影響贊助商連結的結果,因此您可以選擇付費購買關鍵字廣告增加網站曝光率,但這不是本篇文章所要討論的重點。以下就來看看如何讓搜尋引擎更容易找到您的網站,以增加網站流量。

[ 創造獨特且準確的網頁標題 ]
title 標籤是用來告知用戶及搜尋引擎您的網頁主題是什麼。它是放在 HTML 網頁文件的 <head>...</head> 標籤之間,並且應該為每個網頁創造唯一的標題,如下列程式碼。

<html>
   <head>
      <title>SEO - 增加網站曝光率</title>
   </head>
   <body>
   ...
   </body>
</html>
  • 準確描述網頁內容 - 選擇有效傳達網頁內容主題的標題。
  • 【注意避免】
    • 選擇和網頁內容無關的標題或使用預設或模糊的標題,例如 Untitled 或 New Page 1。
  • 為每個網頁創造獨特的標題 - 每個網頁都有獨一無二的標題有助於搜尋引擎將網站上其他的網頁做區別。
  • 【注意避免】
    • 對網站上所有網頁或大部份網頁都使用相同的 title 標籤。
  • 使用簡短且具有描述性的標題 - 簡短的標題也可以很詳細豐富,如果標題太長,搜尋結果只會顯示部分內容。
  • 【注意避免】
    • 使用極為冗長且沒多大用處的標題以及添加不相關的關鍵字。
[ 使用 description meta 標籤 ]
description meta 標籤是非常重要的,因為 Google 可能透過 description 產生網頁的摘要,我們之所以說「可能」,是因為 Google 有時候也會將文章中某一段落作為摘要,description meta 標籤和 title 標籤一樣是放在 HTML 網頁文件的 <head>...</head> 標籤之間,如下列程式碼。
<html>
   <head>
      <title>SEO - 增加網站曝光率</title>
      <meta content='SEO 初學者入門,教您如何搜尋引擎最佳化' name='description'/>
   </head>
   <body>
   ...
   </body>
</html>
  • 準確概括網頁的內容 - 撰寫一個既有豐富內容又能引起用戶瀏覽興趣的 description meta 標籤。
  • 【注意避免】
    • 與網頁實際內容不符的 description meta 標籤。
    • 過於廣泛的描述,例如「這是有關棒球的網頁」。
    • 重複相同關鍵字。
    • 將網頁所有內容複製到 description meta 標籤。
  • 為每個網頁建立不同的描述 - 這對用戶及搜尋引擎都很有幫助,特別是來自同一個網域的網頁,如果您的網站有成千上萬個網頁,逐一手動描述每一個網站實在是吃力不討好,此時可以根據每個網頁的具體內容自動生成 description meta 標籤。
  • 【注意避免】
    • 所有網頁或大部份網頁都使用相同的 description meta 標籤。
[ 優化 URL 結構 ]
為您的網頁上的文件建立良好的描述目錄名稱及文件名稱不僅可以幫助您更容易組織您的網站,也有助於搜尋引擎更有效的抓取您的網站。
  • 在 URL 使用有意義的單字 - 與您網站內容和結構有關的單字更便於用戶瀏覽您的網站,訪客也會容易記住網址和連結它。
  • 【注意避免】
    • 使用過於冗長且無關的參數編號的 URL。
    • 概括的網頁文件名稱,例如「page1.html」。
    • 重複的關鍵字,例如「SEO-SEO.html」。
  • 使用簡單的目錄結構 - 目錄結構應該能夠輕鬆歸納網站內容並且讓用戶知道它們在網站的哪個位置,盡量使用目錄結構來指明 URL 上的內容類型。
  • 【注意避免】
    • 使用多層子目錄,例如「.../dir1/dir2/dir3/dir4/dir5/dir6/page.html」。
    • 與內容無關的文件名稱。
  • 使用一個 URL 連結到網頁 - 在訪問同一個內容時,為了防止一些用戶使用這個 URL 連到此網頁,另一個用戶用另一個連結連到此網頁(URL 的不同可能會分散聲望值),建議在您網頁內部連結統一使用一個 URL。如果發現有用戶透過不同的 URL 訪問同樣的頁面,您可以對不想使用的 URL 設定 301 重新導向到你想使用的 URL。
  • 【注意避免】
    • 根目錄或子目錄訪問的內容都是相同的,例如「domain.com/page.htm 和 sub.domain.com/page.htm」。
    • 在網站內部連結中混合使用 www. 和沒有 www. 的 URL。
    • 在 URL 中使用大寫(因為大部分用戶習慣小寫,小寫也方便記憶)。
以上列了三種基本的 SEO 方法,如果讀者想了解更多,可以下載 Google 提供的搜尋引擎最佳化初學者指南。

[ 下載位置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三國志英傑傳修改器 Ver 1.0 繁體中文版

在 ASP.NET 也能使用 MessageBox 彈出對話方塊的功能

Windows XP 安裝 IIS 架站教學